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元旦放假安排的通... 关于2019年中秋节、国庆节放...

科研动态

电气学院王梅博士及其团队成员的科研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IEEE Photonics Journal》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4-29 16:36

近日,电气学院王梅博士关于PT对称与混沌理论的最新科研成果,以“Magnon chaos in PT-symmetric cavity magnomech”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IEEE Photonics Journal》上。

该论文研究了一个新兴的腔磁力系统。该系统由一个微波腔和一个子系统铁磁性球(YIG)耦合而成;YIG球内部磁极化子和声子通过非线性磁滞力(类似于光辐射压力)耦合在一起。此外,磁极化子还具有自Kerr非线性。由于磁极化子的高度可调谐性,YIG球作为信息载体将微波光子-磁极化子-声子统一到同一个平台。这样的平台为建立高度可调的相干信息处理系统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磁性材料有如此优越的性能,为什么最近两年才引起研究者的兴趣?这是因为前期研究者主要关注电介质和金属材料的研究。在这些材料里,磁非线性很微弱,甚至可以直接忽略。而在磁性材料里,磁非线性占据主导地位,因此近两年腔磁系统、腔磁力系统纷纷诞生。实验方面,主要是关于腔磁(力)系统的强耦合的实现、双稳性质的观测;理论方面,主要是关于磁极化子的纠缠、压缩、冷却等的研究。

基于前期的理论和实验基础,我们团队将PT对称的概念引入到腔磁力系统,从而将增益的微波腔和耗散的YIG球相耦合。通过调控系统参数,使相位在PT对称和破缺之间进行传输,进而研究磁极化子、声子的非线性动力学行为。在PT破缺区域,光子局域诱导磁非线性增强,使磁极化子和声子的动力学演化行为由周期震荡状态进入混沌状态,并且大大地降低了出现混沌的阈值。此外,通过相位在PT对称和破缺区域的切换,我们可以实现混沌的开和关。混沌可以用来进行保密通讯;此平台可以用来构建混沌相关的微型器件。

这篇论文接收后,团队组织了一次学术会议,由王梅老师对这一最新创新成果进行了汇报。学院领导黄海林书记、李相虎副院长、学院创新团队成员参加了这次学术活动。

听完报告,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关于量子系统非平衡态动力学过程的研究,有可能成为未来团队成员进行学术合作的又一个契合点。特别地,王梅博士马上就要生宝宝了,仍然坚持从事科研活动,这种精神必将激励其它成员继续拼搏、豪不懈怠。

主办单位: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环湖中路36号 邮编:430023  联系方式:027-8550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