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青春铸就科研梦 创新路上勇攀登——记湖北省2019年长江学子创新奖获得者刘鑫月

作者:机械学院供稿   发布时间:2019/10/25 16:59:31点击量:

    

 在金银湖校区,曾有这样一个女生,她总是行走如风,往返于教室和图书馆之间;她总是晨兴夜寐,一丝不苟地完成制定的学习任务;她总是独具匠心,活跃于创新设计与实践之中……大学四年,她过着苦行僧一般的日子,只为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并乐在其中,丰硕的成绩与众多的奖项也因此被她揽入怀中。她,就是荣获“湖北省2019年长江学子创新奖”的机械学院2015级学生刘鑫月。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高考失利的经历,让刘鑫月甫一进入大学就认真思考应该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她希望站在新起点上,瞄准人生目标,不懈努力,后发而先至。

大学伊始,她主动向机械学院优秀学长请教如何规划和逐步落实四年的学习生活。很快她就有了清晰的思路,便自学了专业绘图软件,每天坚持英语打卡、体育锻炼,从各方面提升综合素质。在多方打听了解后,她鼓起勇气推开了学科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孙亮波的办公室,申请加入团队学习、寻求指导。孙老师后来欣慰地拿这件事教导其他学生:“要有刘鑫月这种主动表露心迹的勇气和决心,主动去创造学习机会。”

大二时,她通过了层层遴选获得参加“湖北省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的资格,先后到伦敦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剑桥大学观摩学习,了解了国外优秀大学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方面的做法和成绩,坚定了她矢志科研的决心。一个月的观摩学习过程中,她虚心求教,写下了满满一本学习记录和心得体会,并获得剑桥大学科学类结业证书。返校后她更加努力。暑假期间,孙老师给创新设计团队学生集体放假20天,刘鑫月却一个人偷偷地留下来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攻克大赛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比赛结束后,她依然留在学校学习,后来还是心疼她的父母来校强迫她回去休息了几天。

刘鑫月很早就把颜宁视作她心目中的女神。她立志要做一个像颜宁一样的优秀科研工作者,探索人类未知世界,用科技造福社会。

大一至大二这两年,刘鑫月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实,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表现的非常优异。经过党组织考核,刘鑫月于2017年11月20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很多同学眼里,学习是一件苦差事,可刘鑫月却苦中作乐,并乐此不疲。她始终用“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之古训鞭策激励自己。她明白追逐理想的过程就像攀岩,只有踩稳抓牢每一块小岩石,才能登上高峰。于是她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阶段计划,通过坚持不懈地完成一个个小目标,朝着既定的大目标稳步前行。

大二上学期,刘鑫月在孙亮波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并顺利进军国赛。第一天答辩结束后,半夜12点得知已获全国一等奖,并要准备第二天十佳创新新锐奖的答辩。激动之余,她根据孙老师电话里说的修改意见,通宵修改答辩PPT。尽管如此,第二天她还是早起出发,保持充沛的状态投入新锐奖的答辩,并最终获得了该项大奖。

暑假期间,她因为对建模有着浓厚的兴趣而选择留校参加数学建模大赛培训。尽管天气炎热,她还是坚持不懈地去机房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的训练和三天三夜的奋战后,斩获国家级二等奖。

大二下学期,她组建了团队,在孙亮波、赵险峰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历时一年半的比赛过程中,需要常常熬夜思考设计方案、设计零部件、设计修改ppt、剪辑制作视频等,有时候时间紧、任务多,通宵达旦地做事是常态。班上很多同学看到的、印象深刻的是刘鑫月小组每次在孙老师课前和课后都带着电脑,抓住点滴时间与老师交流设计方案。几次半夜孙老师发来机构创新设计图样,让刘鑫月对老师的敬业精神感叹钦佩之余,更加加深了她与时间赛跑、多出创新成果的信念。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18年春节过后,刘鑫月一直呆在学校忙碌,尽管家就在武汉,妈妈也多次催促她回去休息几天,可一直到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赛结束,她才带着作品进入国赛的好消息回家。

作为机械学院机械创新协会15级的会长,她带头参加学校举办的创新设计与制作大赛,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专业技能,抽空指导学弟学妹们设计完成作品,并组织协会成员协助创客空间的老师完成作品展布置任务,充分发挥了机械创新协会“传帮带”作用。机械学院很多学弟学妹们都记得有这么一个学姐,每一次的请教,都会得到她热情耐心地指导。

大二到大三这一年多时间里,刘鑫月同时参与了多个创新赛事,很多同学觉得学好“第一课堂”一些课程并获得高分很困难,尤其是时间不够,刘鑫月很好地解决了时间分配问题:第一是取舍,根据事情的重要性,有选择地放弃一些杂事,有一段时间她嫌每天梳头会占用时间,索性剪了短发;第二是效率,每天留出固定时间处理机创协会和班级事务,其他时间远离手机,专心学习;第三是毅力,她通过互联网了解清华大学的学霸是如何学习的,当了解到他们制定了满满的学习计划并每天严格执行时,她深刻体会到并认同一句话:“这个社会最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和这样的学生相比,她觉得自己做的远远不够。

大学里四年如一日的刻苦学习,也许在旁人看来,这一切很苦很累,但是刘鑫月却认为,“当一个人沉浸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中时,这些困难是挑战,是学习和竞赛过程中最为激动人心的部分。”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四年来,刘鑫月获得了很多荣誉: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二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赛三等奖和6项省部级奖项,以及多项校级和学院级别奖项。

她参加设计制作的几项创新作品申请了11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同时,在孙老师的指导下,她苦练科技论文写作能力,目前和团队其他同学一起发表科研论文4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篇。

她一次性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多次获得校级一等、二等奖学金及院、校两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这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正是她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持之以恒、追求卓越的结果。勤学苦练方能励志笃行,日积月累才可厚积薄发,创新永远在路上,刘鑫月正向着她的人生目标努力奋进。

 

Copyright @ 2013-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