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学生防疫行为准则(试行)
发布时间:11-09来源:作者:校防控办

秋季学期以来,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恢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为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全面提升学生健康素养,让每位大学生真正成为自身健康的主人,校防控办对照国家卫健委、教育部、教育厅发布的相关防护指南和技术方案,结合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要求和我校实际,针对大学生日常防疫行为规范制定本准则。

一、科学佩戴口罩

1.应当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不使用不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口罩。

2.秋冬季在校园内应主动佩戴口罩,尤其是在课堂、图书馆、自习室、实验室等人群密集场所要坚持戴口罩。同时每位同学应当随身携带至少1只口罩以便替换。

3.当自己出现感冒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的症状时,应主动佩戴口罩。同时,提醒共同学习、生活的其他同学及时佩戴口罩,避免病毒交叉感染。

4.废弃口罩应扔至指定医疗废弃物垃圾箱内。

二、做好手卫生

5.勤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保持手部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和其他传染疾

病的风险。

6.同学们应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尽量避免经手接触传播病毒,特别是在接触门把手、电梯按钮、扶手、公共场所桌椅,领取快递和外卖、购物、触摸体育用品或器械、操作实验设备等前后,应及时做好手部消毒工作。

7.掌握正确洗手方式

第一步,洗手掌。手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揉

第二步,洗手背。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洗指缝。手心相对,手指交叉,相互搓揉。

第四步,洗指背。一手弯曲呈空拳,放另一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洗拇指。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洗指尖。一手五指并拢,放在另一只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洗手腕。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腕部,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三、预防流行性感冒等疾病

8.参加人群聚集活动时主动有序排队,养成“一米线” 良好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扎堆。

9.保持个人卫生,注意咳嗽礼仪。提倡用餐时自带碗筷,

多人共同用餐时要坚持使用公勺公筷。

10.积极参加户外体育运动,坚持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运动后大量出汗,切忌用洗冷水澡、吹冷气等方式骤然降温。11.根据气温变化,注意及时添衣保暖,谨防着凉感冒。

12.自备常用感冒药品,严格按照用药规范合理治疗,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或感冒症状加重时应及时主动就医。

四、做好清洁消毒与通风

13.每日对寝室内部公共区域,尤其是洗舆池、卫生间等关键位置进行消毒。主动清洁个人用品,对个人使用的桌、椅、床、柜表面或经常接触部位进行消毒,规范使用消毒物品,注意安全存放。

14.寝室应每日定时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尤其是外出上课时,应主动将寝室窗户打开通风,避免门窗紧闭导致室内空气流通不畅。

五、严格校园进出审批程序

15.学生外出时必须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学生应按照“非必需不出校园”的原则提出申请,由所在学院负责审批。

16.学生外出时原则上不离开武汉市,不得在校外留宿、过夜,因特殊原因确需离开武汉或在校外住宿的,应由所在学院按相关要求严格审批。

17.不提倡在校外参加聚餐或者聚集性活动。

18.外出学生严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目前仍在中高

风险地区的学生需要返校的,应提前向学校提出申请,详细了解属地相关防控政策,配合做好防控管理。

六、规范应急处置流程

19.学生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时,应第一时间戴好口罩,并报告辅导员及所在学院,然后按应急处置流程前往校医院进行预检分诊。

20.发现同班或同寝室同学中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时,在场所有人员均应立即戴好口罩,并及时报告辅导员及所在学院,启动应急处置机制。

武汉轻工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 年 10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