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 以“解难题”展现“新作为” 生工学院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作者:生工学院供稿   发布时间:2019/12/06 08:41:11点击量:

    

自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详细制定教育方案,精心策划活动内容,统筹安排工作进度。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生工学院围绕实验室管理、产学研协同育人、人才培养等师生关心关注问题,以啃“硬骨头”的勇气、拔“铁钉子”的韧劲,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实抓细实验室管理   有力有效回应师生关切

师生利益无小事,将师生关切的每一件事做好做实,既是主题教育的要求,也是履职尽责的需要。工作中出现问题不可怕,怕的是视而不见;遇见难题不可怕,怕的是止步不前。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关键时期,亟需破解发展难题。学校如是,作为学校构成单位的学院亦如是。生化楼409实验室清退问题,是一个困扰生工学院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该实验室负责人曾在该院担任过兼职教授,2012年以后基本和学校无业务往来,但因各种原因其实验室一直未清退,学院教职工对此反映强烈。校党委书记谭晓明获悉后高度重视,立即指示校纪委、生工学院将其列为限期整改项目。生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接到批示后,即时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后决定成立由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拿出“刮骨疗伤”勇气,坚决彻底解决该问题。

校纪委书记沙顺利到实验室查看后亲自部署清退工作。生工学院根据校领导的指示,本着“师生关心专注的问题等不得、慢不得,更拖不得”的理念,和资产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约谈当事人了解详情,针对实际情况落实清退工作,依法依规制定了清退工作方案,并给予送达和告知。在逾期2天未果后,学院会同资产处、保卫处进行了清理,将该实验室所有器材集中存放到学校仓库,并告知本人,最终使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此外,学院实验室管理亟需解决的另一个棘手问题就是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办法亟待完善。多年来,学院实验室十万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在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很多仪器设备长期归口教师个人管理,在实际使用中造成其他师生使用不便。同时,由于缺乏实验员专门管理,设备使用和维护不善造成损坏且得不到及时维修,影响了广大教师的科研工作。在调研中,师生对此反映比较突出。就此问题,生工学院拟定了大型仪器管理办法,对全院十万以上的大型仪器施行集中管理,并安排专门的实验员进行管理,对少数几台因为使用和场地问题不便于集中的也进行了相对集中,并指派专人负责维护和管理。学院这一为广大教师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的做法,受到了教师的高度认可。生物技术系朱老师说:“学院出台了新的大型仪器管理办法后,许多老师知道仪器在哪,而且可以放心使用,为教师科研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

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生工学院将主题教育与学院改革发展相结合,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转化为解决学院重点难点问题的具体行动。为提升药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学院克服资金不足等条件限制,积极寻求引入社会资源推动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经多方努力,上海析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与学院达成初步意向协议,拟捐赠200万支持学院建设大健康产品技术研究院。同时公司还将提供价值2000万的科研设备供研究院的科研人员使用。通过服务社会,引入社会资源提升办学条件,可以有效破解学院发展面临的资金短缺难题,同时也将为学院药学专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打造三位一体育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生工学院党政领导在主题教育期间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校正工作偏差,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系列硬招、实招、好招。

学院班主任制度自实施以来,由于制度本身及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不够完善,导致这一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落地效果不佳,难以与辅导员形成联动效应。就此问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通过调研摸排、分析研判,扎实做好问题消化的文章,切实推动检视问题向深处拓展、整改落实向实处发力。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认真研究,决定在原导师制基础上,打造“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三位一体育人体系,规定导师主抓专业教育,班主任主抓班级建设,辅导员主抓思想教育的同时统筹管理所有学生工作。目前,学院已为2019级每位新生配备了导师,生物工程系和生物技术系还为2017和2018级学生也配备了导师;并为每位班主任配发了《班主任工作手册》,邀请班主任老师进班级、进宿舍,切实关心班级事务,和辅导员一起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学院正在研究制定班主任、导师工作考核与绩效激励办法,进一步做实此项工作。

另外,学院研究生指标分配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指标分配未能和教师的科研业绩相适应,造成了部分教师没有课题而分配了研究生名额,部分教师有课题而得不到研究生名额的情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本着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整合发展的工作思路,激发广大教师的科研动力和潜力,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制定了侧重绩效的研究生指标分配体系。通过设置一系列绩效指标,来激发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形成良性竞争局面;通过制定新的《研究生导师指标分配与双向选择办法》《研究生导师上岗资格管理办法》《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学术水平要求》等文件,建立了问题解决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了整改成果。

 

Copyright @ 2013-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